关节还好吗

【胡靖】我的爱人萧景琰同志(一)

warning:ABO 鬼吹灯故事线 坚定胡靖HE一万年


【一见】

 

 

那场发生在南边的战争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,英雄战士们坐在轰隆隆的火车上等待着首都的嘉奖。胡八一也在火车上,他伤了右腿,不及要害,绷直了坐在战士们中间,一起唱军歌。他转业回了北京,介绍信里给他安排了军区医院的治疗,康复后去食品厂保卫科工作。

 

火车抵达了北京站,欢迎英雄归来的氛围一片锣鼓喧天,萧景琰和同学们作为欢迎列队在火车站等着,女生手里捧着假花,他和男同学用竹竿撑着欢迎英雄们的条幅,穿着精神的白衬衫,站在太阳底下,偷偷擦了流下的汗。

 

萧景琰在想当兵的都是什么样子,是不是都身宽脚大,眼神刚毅的不敢直视,张嘴闭嘴都是脏话,别人稍稍不称自己心思了就要大发雷霆去打人。萧景琰从南京考来北京的大学,大四了,家里几辈都是文化人,他没见过军人,只在广播里听过英雄们的风光,在报纸上看过阅兵的整齐划一雷厉风行,打心眼里敬畏当兵的。

 

“班长,火车进站了。”

 

还在愣神的萧景琰,被站台上突然迸发的欢呼声吓了一跳,耳畔嘈杂,他踮起脚尖,想看看是谁第一个从火车上下来。

 

火车上的也兴奋,靠窗户坐着的往外一望,一个个生瓜蛋子抹的漂白儿的脸,惊呼一声,瞅着些好看的女学生!当兵的涌到窗口,挤着往外看。等车门开了,又一窝蜂似的往车下挤,胡八一伤了腿,只能看着他们争先恐后,等车厢里没几个人了,才拄着拐杖下车。

 

萧景琰被踩脏了皮鞋,流的汗把衬衫里面穿的背心都粘在了身上,他心里烦,看月台上的人越走越少,解开衬衫的扣子,拉着领口往里面扇风。同学们前呼后拥去帮英雄们抬行李,萧景琰蹲在地上收拾条幅,收拾假花。

 

胡八一拄着拐走路不方便,一下火车就看见萧景琰消瘦的后背撑着一件白衬衣,在大太阳底下,蹲着整理地上的包袱。

 

小同志,出口在哪儿啊。

 

萧景琰慌慌张张的站起来回头,看见胡八一一手拄着拐杖,肩膀上挂着个行李包,头发略长,脸上挂着笑,眼底下带着温柔的褶儿。胡八一长得高,站在他面前挡住了刺眼的光线,萧景琰瞪大了眼睛,感到了一丝凉爽。

 

这是萧景琰第一次和军人对视,也是他们第一次相遇,可萧景琰却觉得,这温热的眼波他见过。

 

萧景琰发蒙,脑海里那些对军人的消极印象全部清除,热心劲儿上来了,摘下胡八一的背包背到自己身上,走到他身边扶着胡八一。他的左手绕过胡八一的手臂隔着袖子,稍稍用力搀着他,感受到了自己的脉搏不安的跳着。

 

我带你过去。

 

胡八一心想人民群众可真够热情的,自己这腿也能让自己化成一弱势群体,占社会主义的便宜。

 

两个人都没说话,萧景琰低着头走放慢脚步让胡八一能舒服点儿,胡八一侧过脸偷看萧景琰,白白净净,一看就是知识青年。

 

“老胡!”

 

“嘿!你丫咋这么慢”

 

萧景琰还纳闷谁这么大嗓门,抬头一看,老远站着一人,挺胖。是王凯旋。

 

王凯旋紧走几步,在胡八一面前笑的那叫一个灿烂。

 

“瞅你那儿样,还让人家小同志扶着。”萧景琰不好意思,赶紧把手收回来,在裤线上蹭了蹭汗。

 

“走吧,车在外面等着你呢。”

 

萧景琰在嗓子眼里噢了一声,把胡八一的背包从自己肩上拿下来,王凯旋识相接过来。胡八一看了一眼萧景琰,轻声说了句辛苦了谢谢你,拄着拐杖慢慢走远了。

 

年轻的omega记住了他姓胡,抹了一把鼻子下面的汗,把学校带来的东西整理好就去找同学们了。

 

王凯旋下乡回来在北京安顿下来倒腾音乐唱片,胡八一半个月前打电话过来,自己要转业了,在北京上班,介绍信都拿到手里了,王凯旋高兴,说咱中央红军终于在北京会师了。王凯旋骑着三轮车驮着胡八一,胡八一感叹,好嘛,北京可真好。

 

王凯旋惦记胡八一的腿,那么高一大老爷们儿,拄一拐杖,咋看咋别扭。胡八一说没事儿,没残疾,地雷的气流把他炸飞了摔到战壕里,骨折了。

 

王凯旋说咱哥们儿命真大。

 

胡八一坐在车斗里唱千万颗红心向着北京,那叫一个豪迈。

 

萧景琰回到学校一直惦记着他胡大哥的那双眼睛,总想着再见他一面。他愣神,同学叫他去找辅导员他都没听见。

 

萧景琰从辅导员那里回来带了一个消息,系里四个班一起去军区医院慰问在战场上受伤的的英雄。萧景琰心里有点儿打鼓,他不知道胡八一会不会在医院,他有点儿期待,恨不得现在就去医院看看。但同学们抱怨连连,那天在太阳底下等他们已经够受的了,又要去医院慰问做义工,把他们当保姆使呢?

 

萧景琰听了心里不舒服,在教室里吼了一声,咱们得听学校安排。

 

同学们被萧景琰的正义感噎住了喉咙,垂下脑袋,不敢说话。

 

胡八一骨折算轻伤,医院没给安排床位,给打了石膏就往家里劝。王凯旋看着那道大夫一身白大褂道貌岸然那样儿就来气,拍桌子想跟他理论理论。

 

胡八一按住他肩膀,王凯旋才没跳起来。“胖子你就别给医院添乱了,我这腿回家躺两天就好了。”

 

胡八一没住院,萧景琰就没在病房看见他。最开始他在各个伤员的病房来回窜,连床头上的住院信息卡他都看了,有没有姓胡的。辅导员看了都让他稳当点儿,他扫兴,耷拉着脑袋站在走廊里,折腾了一天了,别提多失望,你说在车站那匆匆的一面本没什么,学校都安排来医院慰问了,怎么偏偏找不到他,萧景琰外地来的,平时都走不明白北京的鼓楼,更别说要在北京找到他了。本来因为兴奋而期待的心情变成了失落,心里酸透了,跑进洗手间想洗把脸。

 

关上水龙头的间隙,他闻到一股烟味儿,然后就听到熟悉的大嗓门,震的他耳朵疼。

 

“我说老胡你当兵当的怎么脾气都没了,部队给你安排的医院,是医院没做到位,你倒好,怪上我了……”

 

胡八一拽了一把马桶上的绳,冲水声把王凯旋的话盖住一起卷进萧景琰的耳朵里。他感觉自己在耳鸣,探出身子,看到胡八一打着石膏的腿悬在半空,从厕所隔间慢慢走下来,还在和王凯旋侃大山。

 

胡大哥。

 

胡八一觉得耳朵痒,转过去一看,是车站的那个小同志。

 

“我们学校组织我们学生来医院做义工,没想到你也在这儿。”

 

“小同志,你给评评理,咱老胡在战场上受了伤,部队开的介绍信写的清清楚楚,让老胡把腿养好了,医院看咱好欺负,不给开病房。”

 

“胖子你怎么逮谁跟谁说这事儿。”

 

萧景琰听着两位大哥说话京腔京韵,句尾儿化音都能飞天上去,觉得有趣,笑了。胡八一看他笑,慌了神,心里就像敲响了城门楼子上那口大钟,咚咚的响。

 

你还是学生?

 

萧景琰点点头。

 

在哪儿读书啊。

 

我学校在五道口,政法大学。萧景琰瞪大了眼睛,加快了语气自己补充,我叫萧景琰,学国际法的,今年大四马上毕业了。

 

萧景琰一股脑说完,期待着胡八一的下文。胡八一不知道儿哪来的心虚,抢下来王凯旋手里夹的烟卷儿,撑着拐杖准备离开。

 

萧景琰特别害怕胡八一就这么一走了之,石沉大海,他不想再失望,跟在胡八一身后小心翼翼的说,做了一番心理斗争之后下定决心,胡大哥,你可以给我讲战场上的事儿吗。

 

 

胡八一到淡定,悬着右腿原地转了个圈儿,“别叫我大哥,大不了你几岁,我叫胡八一,都给我叫老了。”

 

萧景琰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,喜出望外的笑了。胡八一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心虚,因为他不敢看萧景琰的笑,就像战场上的一颗子弹,不长眼的往胡八一身上射了进去,胡八一不怕疼,受了伤还嘿嘿的傻笑,他知道这不符合正常逻辑,但又流连萧景琰的脸,他觉得自己的心虚理所当然,但却不好意思,耳朵根都红了。

 

胡八一悬着的腿有点儿酸,才想起来萧景琰要听他讲战场上的故事,Alpha不再回避,“我现在腿不方便,可以给你写信。”

 

然后萧景琰就又重复了一遍他的学校和专业,还把他名字是哪三个字清清楚楚的告诉了胡八一。胡八一没太记清,又不肯拉下脸来问他,脑子里没有那个王字旁的琰,研究的研已经是他的知识储备极限了。

 

“景琰,咱要回去了”同学风风火火跑来,看到萧景琰和这个大高个伤员在说话,回去可以告诉同学们,班长没偷懒,以身作则,和伤员聊天呢,一点儿不怠慢。

 

这同学叫苏哲,和萧景琰一样细胳膊细腿,一脸的书生气,也是南京来的,大一时候萧景琰提着一壶热水走过走廊的公共电话,听见熟悉的家乡话,两个老乡就熟络起来,成了最好的朋友。苏哲看着胡八一气宇轩昂的脸不敢多说话,打心眼里佩服这些英雄战士。

 

胡八一看萧景琰一副还有很多话要讲的样子,心里就不舍得萧景琰走,这是他刚来北京第二天,不知道什么五道口,也不知道政法大学到底什么样儿,他想找一天过去瞧瞧,但又嫌这骨折的腿活动不方便。

 

胡连长第一次嫌弃自己,嫌自己墨迹嫌自己娘们儿。苏哲催萧景琰得走了,萧景琰舔了下嘴唇,一路小跑离开了走廊。

 

萧景琰走了之后,王凯旋看着胡八一那一脸惆怅的样儿,心里跟明镜似的。

 

“怎么着,你还不好意思了。”

 

胡八一听王凯旋这么一说真不好意思了,胳膊肘捅了他肚子“瞎说什么。”

 

萧景琰回到学校,开始为毕业之后的事儿犯愁,苏哲说毕业后想回南京,北方他怎么都不习惯,家在南京心也安稳。萧景琰想回南京,又不想回,啃了一口馒头,过了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,我舍不得。

 

不知道他是舍不得北京,还是舍不得别的。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